广西师范大学 教师教育学院

{栏目名称}

学院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于2005年,是学校的校直业务部门,负责全校教师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指导协调、组织管理、监督评价等,并代表学校开展教师教育业务的对外交流、协调合作。为适应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学校进行大部制改革,2015年12月将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和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合并为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现设教师教育管理办公室和教师教育项目办公室。工作业务涉及教师教育培训、基础教育服务与研究等。全区高校师范专业办学能力提升计划——示范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广西师范大学)办公室、广西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学科教学指导组工作管理办公室、广西基础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办公室、广西教育考试数据分析与评价研究中心设在教师教育学院。

目前,学校正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教师教育学院在发展中积极整合教师教育资源,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大力推进教师教育理论和基础教育实践的研究,切实构建多元结合、职前职后一体化、品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师教育平台,为我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为推进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建设,教师教育学院将继续整合校内教师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国培计划”、“区培计划”专家库的指导引领作用,建设专门的教师培训专家指导委员会,稳固拓展教师培训项目的类别与规模,发挥学院服务基础教育的全校统筹协调职能,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

近年来,教师教育学院依托广西师范大学的办学条件以及区内外学校的师资力量,整合学校教师培训资源,建构集培训、研究为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化、开放式的优质教师培训体系,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基础教育的能力,促进教师持续性、阶段性的成长。“十三五”以来,我校共完成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自治区教育厅、各省市地“国培计划”“区培计划”统筹项目252项,培训学员30614人次。其中,2017年我校获批为教育部基础教育领航校长基地(全国仅13所高校),“国培计划——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高中物理)研修项目”于 2019年3月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国培计划精品培训项目(全国仅有9项),实施撰写的2022年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典型工作案例《构建幼儿园领军教师专业品质发展的“三位一体”共同体——广西师范大学》纳入《中国教师培训发展报告(2022)》中刊发推广。

教师教育学院依托广西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学科教学指导组工作管理办公室(简称“学科办”)承担自治区高中课改专家组织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各项课改活动、学科课程基地建设及广西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网站建设等相关工作,为广西高中新课程改革助力献智。2012-2021年,学科办组织开展团队建设、调研、新课标培训、教学改革课例研究课展示、教研活动等各项课改研究和指导活动,累计开展了125次大型学科活动,参与人数达39200人次。广西普通高中课改资源库共建设课程资源1290465个课件。2020年1月,首批全区18个学科课程基地通过了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学科课程基地建设评估。对高中学校实施课程改革和教师能力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全区高校师范专业办学能力提升计划——示范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于2012年启动,共计投入2650万元。2012-2019年建设教师教育基地实验实训室81个,网络平台2个,收录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教育视频课例资源1287部(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美术、音乐、信息技术、体育、学前教育等从学前到高中全学段的学科),动态组建了一支由高校学科专家、教研员及一线优秀中小学教师等组成的高水平教师教育队伍,实现了高校与中小学教师教育资源有序双向输送,师范生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提高了办学效益。

广西教育考试数据分析及评价研究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研讨及分析报告编撰发布工作,每年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期学业水平考试数据分析及评价人员的培训会,会后组织专家团队分学科组编撰考试质量分析报告。十年来共举办20次学业水平考试分析人员培训会,编写10个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报告100份、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含区级版、市级版和学科版)115份并向社会发布。中心充分利用学校各种优势资源和现有的考试数据资源,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以考促学促教,服务考试招生制度建设,为打造广西教育升级版作出了巨大贡献。2022年,中心协助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创建了广西教育考试数据处理平台,实现了对广西中考、高考、学业水平考试及其他考试数据的处理,为教育考试质量评价及命题质量评价等提供了大数据支持,为教育改革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教师教育学院始终把服务教师教育、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作为工作重心,为各学院(部)及专家提供优质服务。学院认真组织学校教师积极申报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等次评定,并做好相关管理与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我校共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自治区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4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项。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重大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八桂之光”访学研修项目。自2021年以来,共承接51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访学研修人员的培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为广西基础教育事业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2023年,教师教育学院继续以服务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为己任,为提升自治区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推进全区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发展,开展两次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实践活动指导专委会教研工作会议。为了解全区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现状,总结和提升全区基础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经验,编订3期工作简报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专委会派出4位委员参加了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同时,专委会推荐三位委员代表广西在论坛上进行活动案例展示。专委会高度关注全区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与指导,引领实践育人高质量开展,为全区学校全面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拓展活动空间,促进广西综合实践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