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师教育学院

{栏目名称}

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实践活动指导专委会代表应邀参加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

10月19—22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杭州市天长观潮小学召开。年会以“新课程方案背景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挑战与应对”为主题展开。年会开设了综合实践活动课例展示与交流、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划、区域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策略、综合实践活动热点难点问题探讨四个分论坛,组织了天长小学综合实践40年成果、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和杭州市研学营地等三项展示、观摩和交流活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韩平,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郝志军等领导莅临大会致辞,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副理事长、国家教材委专委会委员柳夕浪、何东涛、熊群峰、王世美等专家莅临大会作专业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综合实践活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各省(市、区)的校长、教师和教研员代表齐聚天长,共同探讨综合实践活动实战成果及实践活动展开中遇到的问题与策略交流。

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实践活动指导专委会派出刘树亮、蒙桂英、檀霞、邓朝晖等专委会成员参加了此次年会。同时,专委会推荐刘树亮、蒙桂英、檀霞代表广西在论坛上进行活动案例展示。

副主任委员刘树亮展示的综合实践活动案例《探秘桂花传浓情一桂花精油皂制作》:以考察探究与设计制作融合,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探究性活动,了解桂花与生活的密切关系,激发学生对桂花的情怀和探究桂花价值的欲望,懂得在享受到大自然馈赠的同时,常怀感恩之心,并表达于行。委员檀霞展示的跨学科主题学习案例《海上森林一红树林的科学文化实践》:以综合实践活动课八年级下册中的“家乡生物资源调查及多样性保护”这一综合小主题为出发点,基于北海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内资源,通过实地滩涂考察、查阅资料、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开发跨学科主题学习案例。委员蒙桂英展示的校园综合实践活动案例《校园环保微循环糸统》:校园环保微循环系统立足新时代环保理念要求,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开展以“校园环保微循环系统”赋能的“五课程+六循环+一评价”综合实践活动,实现环保实践课程的一体化,有效提升环保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增强师生环保意识,提高学生的环保劳动综合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三位代表分别进行了项目高质量展示与发言,绘声绘色地分享了主题实践活动案例,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

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实践活动指导专委会自成立以来高度关注全区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与指导,引领实践育人高质量开展,为全区学校全面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拓展了活动空间,促进广西研学、广西综合实践、广西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与会代表合影


 副主任委员刘树亮展示综合实践活动案例《探秘桂花传浓情一桂花精油皂制作》


委员檀霞展示跨学科主题学习案例《海上森林一红树林的科学文化实践》


委员蒙桂英展示校园综合实践活动案例《校园环保微循环糸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