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师教育学院

{栏目名称}

【广西日报】关注报道我校组织开展“八桂之光”研修项目

 4月1日,广西日报以《广西师范大学:发挥教师教育优势  开展“八桂之光”研修  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关注报道我校组织开展“八桂之光”研修项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于2021年9月启动实施“八桂之光”访学研修项目。共选派“八桂之光”访学研修人员60名,包括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需要着力培养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医生、农业技术人才及“柳州螺丝粉产业访学团”。我校积极响应,党委高度重视此次访学研修项目,对访学研修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安排教师教育学院负责访学研修人员的具体研修管理和服务工作。此次访学研修人员将分别在2022年5月5日和11月5日完成研修任务。教师教育学院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访学研修人员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研修人员在研修期间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助力乡村振兴,为广西基础教育事业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发挥教师教育优势 开展“八桂之光”研修 助力乡村振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持,2021年9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启动实施“八桂之光”访学研修项目,选派“八桂之光”访学研修人员60名,包括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需要着力培养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医生、农业技术人才及“柳州螺蛳粉产业访学团”。

 根据此次项目要求,广西师范大学需承接6名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任务,其中,4名中学教师、1名小学教师、1名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他们分别来自河池、崇左、防城港和桂林,访学研修时间为半年或1年。广西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此次访学研修项目,安排教师教育学院负责访学研修人员的具体研修管理和服务工作,并由教育学部、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环境与资源学院具体承担访学研修任务。

 为确保访学研修达到预期目的,教师教育学院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专人负责。导师们结合学员的专业特点和研究方向,与学员一起制定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和培养措施,切实增强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教师教育学院积极做好访学研修人员的学习生活、监督管理、待遇落实、疫情防控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解决访学研修人员的实际困难,确保访学研修人员安心学习,营造良好的访学研修环境。

 各访学研修人员充分利用访学研修的资源和平台,以学习掌握本领域专业发展动态、专业技能和指导老师治学经验、教学理念、研究方法为主要任务,真研实修。学员们分别编入访学研修所在学院(部)跟班学习,学习本专业前沿知识、相关教育理论、教学研究方法,从而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学员们主动参加研究生学术沙龙及研讨会,与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学员们结合自身专业及实际情况跟随导师到各中小学进行调研与教学指导;学员们作为学术助手直接参与指导老师所在研究团队开展相关科研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党员访学研修人员编入所在研修学院(部)党组织,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他们在研修期间参观学习了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建成果展。学员们在访学研修期间做到勤学、善思、实干、创新,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访学研修人员将分别在5月和11月完成研修任务。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教育学部雁足留书第21期学术沙龙


 访学研修学员参观广西师范大学桂学博物馆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独秀研究生”学术沙龙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环境与资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会


 访学研修学员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分享工作经验和学习感受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文学院国培计划项目指导工作


 访学研修学员参加文学院承担的贵港市桂平城西小学校本课程研讨


 访学研修党员参观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党建成果展


报道链接:

https://resource.cloudgx.cn/files/gxapp/News/202204/01/868420.html?isshare=1&_t=164879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