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教师教育学院

{栏目名称}

2020年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评价培训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0年9月25-26日,由广西招生考试院主办、我校承办的“2020年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评价培训会”在桂林顺利召开。我校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杰远教授、广西招生考试院命题与科研处负责人、2020年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评价报告编撰专家组成员和广西教育考试数据分析及评价研究中心专家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开班仪式由教师教育学院杨茂庆院长主持。

 孙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孙副校长对出席会议的广西招生考试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参加培训的2020年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评价报告编撰专家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对广西招生考试院给予我校的高度信任和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评价报告编撰专家对我校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孙副校长指出此次培训会是契合当下及未来国家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指导精神,特别是关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高考改革的相关指导精神,是极具前瞻性且不可替代的。他表示我校组织全区专家力量,为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评价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他希望在广西招生考试院的组织和领导下,广西师范大学与专家们通力合作,把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评价以及各类考试命题评价提升到国内一流水平,为广西基础教育改革提供坚强的后盾。

 广西招生考试院命题与科研处肖强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对以往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数据分析及质量评价编撰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回顾,并针对做好今年广西学考命题数据分析及质量评价报告编撰工作提出了意见。他强调要以提高命题质量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第一要务;要掌握新形势,把握新高考的方向,做好命题质量分析与评价工作。广西招生考试院命题与科研处何美玲副处长作关于新时代高中学考命题队伍建设的讲话。她指出,一要建立学考命题专家指导委员会,加强命题顶层设计;二要设立专兼职学考命题学科秘书,建立健全学科命题核心团队机制;三要建立健全命题教师选拔和保障机制,完善命题教师库;四要加强培训和常态化研究,提升命题能力。

  广西教育考试数据分析及评价研究中心数据分析组核心成员分别作了五场具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各学科小组在会议期间分组研讨本学科命题质量评价报告编撰方案及本学科命题质量评价报告预期目标,并由小组代表汇报命题质量评价工作计划,达到了预期目标,成效显著。据悉,《2020年广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评价报告》将于今年11月完成。

  

文/陈珍群     图/李波  

 

 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