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学员成长
  • 学员成长:张峰(2012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项目(高中物理)学员)
  • 发布日期:2020-08-28阅读:69

 坚定信念  更新观念  坚持实践  形成风格

 

    张峰,东莞市第一中学物理教师,东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教育硕士,广东省高中物理骨干教师。广东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东莞市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东莞市高考备考中心组成员。曾获得全国百名班主任之星、东莞市优秀班主任、东莞市优秀物理竞赛指导老师、东莞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和称号。

    2012年11月,我有幸成为了广西师范大学国培高中物理班的学员。学习结束后,我不断探索,将所学用于高中物理教学实践,使我的教学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得到同行们的认可,并激励和引导我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和进步。

    一、信念的坚守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团队在罗星凯教授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一步一步走来,为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传播科学教育的理念和培养科学教育的人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二十多年来一直守望在我国科学教育的阵地上,这种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激励我坚守教书育人的信念,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观念的突破

    短短十多天的培训,让我真正体悟到了什么是科学探究和科学教育,让我的教育教学观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罗星凯教授的科学探究的课堂上,参与了“沙漏浮沉子的奥秘”、“过山车里的科学技术探究(STEM建模)”等科学探究活动,在活动中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做一名“科学探险者”的感受。在这些科学探究课中,我充分享受了“智力探险”的乐趣,对科学探究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感悟:教师对探究问题的选取、对探究活动的设计、在学生探究活动中如何拿捏放手和及时指导等等,决定了是否能够开展真实的、能够体现科学本质的探究活动。

    我从当学生开始到自己作为一名物理教师,看到的和身边接触到的物理课堂都是以传授物理知识为主要目标。钟才博士的《用低成本的材料来做好玩的科学实验》的课堂,让我这位所谓的“科学”教师体验了一次真正的科学课。钟博士带着我们在课堂上用手边的塑料吸管、大头针、橡皮筋、细线、透明胶带、纸杯等材料,设计了一个个精彩的小实验,让我们亲自参与动手实验,大家都感到很过瘾!他的幽默、智慧、创造力让我们惊叹!他的激情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学员!钟博士的课堂充满了好奇和乐趣,彻底颠覆了我对课堂的认识,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科学的课堂居然可以如此迷人!

 这些观念的突破,更加坚定我的教学从应试走向追求科学本质教育的决心和信心,为我今后改革创新课堂教学埋下了种子。

    三、理念的更新

    在国培期间,一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熏陶着我们:北京四中的刘长铭校长的关注学生发展的育人理念;方习鹏老师介绍的北京十一学校的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的理念和做法;黄恕伯老师的“重过程”、“重生活”、“重情感”的高中物理新课程理念;王渝生教授的从科学、数学、哲学和史学等层面上思考物理教学等。这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充实着我的大脑,促使着自己对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进行反思和探索。

    四、技术的保障

    在国培期间,各种新的教育教学技术扑面而来,让我们见识了诸多能让我们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法和手段。褚慧玲老师的物理学业评价理念与技术;刘小兵副教授手把手教我们突破中学物理实验疑难;耿涓涓老师的教育科研方法等。有了这些教育教学技术的武装,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变得底气十足!

    五、持续的实践

    回到学校后,我积极将国培中学到的理念、理论与技术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受到罗星凯教授和钟才博士的启发,我提出了“真物理”的理念,即通过真实情境下的问题解决落实核心素养,带领学生在物理课程中求真、向善、臻美。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初步形成了“以真实情境下的问题解决为抓手,提升核心素养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教学风格,通过学术讲座和示范公开课,对广东省物理骨干教师、东莞市和昭通市的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学员们都反映效果良好,在省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