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国培成果
  • 国培成果:完善、创新利用各类培训资源
  • 发布日期:2020-09-29阅读:63

  广西师范大学注重培训资源的积累、建设与应用。通过建立或利用已有资源或平台,为学校教师教育培训提供丰富多彩的培训资源,同时通过平台有效地打通了高校与中小学校优质资源的双向传送的问题:高校优质教师教育资源向中小学校传送,提高了中小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中小学校一线教师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向高校传送,提升了在校师范生综合教学技能,提高了师范生的培养质量和水平;国培学员通过利用资源平台,在获得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的同时,也与高校学科专家及其他中小学校一线优秀教师得到了有效的沟通与交流,提高了培训的质量与水平。

  

  一、广西双师教学平台

  双师教学平台设计了培训资源管理、培训管理、教研社区管理、教研成果汇总、名师工作坊数据库管理、名师工作坊分级管理、名师工作坊直播服务、名师工作坊点播服务、听评课、课程研发、教研社区广场、专题活动、课题研究等模块,实现教师培训过程全覆盖,适合各类各级别教师培训的管理与实施。

 

图1:广西双师教学平台截图

  

  二、"数学课栈"在线学习资源平台

  "数学课栈"是基于微信平台实现“积件+积件学习+积件应用”三位一体的在线学习资源平台,收集了解决学习痛点的动感积件2000余个、应用动感积件的配套微课1000余个。依托中西部“国培计划”培训项目,通过 “送课到校”、“送教下乡”、“专题讲座”、顶岗支教、教研支持、学校发展等等教学活动,为湖南、湖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市的“国培计划”学员免费推送使用数学课栈的微课资源,提升了中小学数学教师数学素养、教学能力、中小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和数学核心素养。

图2:"数学课栈"在线学习资源平台

 

图3:数学学习痛点图谱

  

  三、广西师范大学在线录播平台

  广西师范大学在线录播平台收录教师教育学科课例资源1287部,教学设计1287个,涵盖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及大学教育全学段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美术、音乐、信息技术、教育原理等学科,通过开展观摩、研讨、同课异构、点评互动等教研活动,深层次挖掘课例视频的亮点与不足,使师范生或培训学员在建构、解构、重构课堂的过程中,不断反思、交流与创新,教师专业化水平得以有效提升。居不完全统计,每年受益人数达9000余人,放大了课例资源的辐射作用,提升了高校、中小学校及教师培训的社会效益。

图4:广西师范大学在线录播平台截图

 

图5: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各学科课例资源

(注:其他学科是指美术、音乐、体育、信息技术等学科)

 

  五、广西高中课改学科课程资源平台

  广西高中课改学科课程资源包括普通高中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政治、生物、历史和地理9个学科的课程教学资源(高一、高二及高三年级)。每学科包含分模块分单元分章节分课时的教案、学案、教学设计、教学PPT、测试题、试卷、图片、微课及二次备课资源的电子化文本等,主要面向在校师范生、高中一线教师,教育研究者及国培学员等,资源可直接下载使用,也可供二次开发使用,以此促进教师课程教学能力的提升。

  

图6:广西高中课改学科课程资源平台截图

  

图7:广西高中课改学科课程资源相关学科及高一至高三年级资源建设情况